咖啡续命的六层住户

//心动是写文的第一生产力
//微博同名

所以和前任结婚了(二)


*Mata拟人化

*有同性可婚及abo世界观



-



赵美延这一觉睡得并不安稳,接到宋雨琦的电话时还带着些恍如隔世的懵懂。细心地对小孩叮嘱了些话之后,便干脆下床来对这些个房间做更深的探讨。或许能再认识一下现在的彼此呢,她不求还能找到那些她亲手给予的物件,事实上任何东西,只要能达到更了解宋雨琦的目的就好。



然而事与愿违,她在这座诺大的房子里看了许久,除了放在书房里的礼盒外其他东西倒是普通简单地很。



礼盒里是一束已经变成干花的玫瑰。原本鲜嫩的艳红变成了一捧枯萎的黑紫,写着【恭喜出道】的贺卡仍然穿插在之中,连同那些细干深绿的枝条一起包裹在牛皮报纸里,然后被束之高阁。


好像除了这捧干花外其他东西都不复存在了,赵美延再仔细看了书房一眼,空空荡荡再无其他。她有些不明白宋雨琦为什么只留下这束转瞬即逝的玫瑰,即使不会像她想象中那样每日每日发呆难过,枯萎的干花也绝对不是一件值得令人开心的东西,尤其这是她离开时留下的最后一件东西。



她正这么想着,突然听到短暂一声“叮”响,急忙装好礼盒放回原处后出书房,看到客厅前方的厚重铁门正打开一角,然后宋雨琦领着Mata还有那些大包小包的物品走进来。小孩子看起来兴奋的很,看到她就不顾一切地飞奔过来,赵美延打断心思扶稳跑到自己腿间的小女孩,再抬头看向宋雨琦时心里多了些突如而来的怪异感觉。



而宋雨琦反倒比她坦荡得多,看到她从书房走出来也没多问几个字,只是把东西放在茶几上后走进卧室把备用枕被抱到柔软的沙发上,然后就以一副泾渭分明的样子玩起手机来。赵美延欲言又止了许久,最终只是带着Mata坐回到了卧室的床上。




“妈妈,这里好漂亮,我们以后要和爸爸住在这里吗?”



那双圆圆亮亮的眼睛蕴含期待地看着她,赵美延一时没有反应过来这是小朋友单纯的好奇心理还是心中愿望。床头前的小灯在黑夜中散发着淡淡的橘色光芒,她沉默了一会最终只是答非所问。


“她不是你爸爸。”




她低头看着宋雨琦的拖鞋,修饰心虚似的掰着手指,半晌后主动岔开话题,站在床前开始收拾被带过来的行李。收拾完Mata的用品后拿过自己那包东西,移开堆在外层的护肤品才看到最里层埋着的绿色睡衣,她愣了一会,叹气后有些无奈地指着那件衣服看向自家女儿。


“宋Mata,我让你带的是这件睡衣吗?”


“…可是妈妈不是最喜欢这件了嘛。”



小屁孩偶尔做错事时会故意装乖,比如此时露出甜甜微笑用眯成一条月牙的笑眼看着她。




「油嘴滑舌。」


赵美延默默在心里讲。

想了想,又加上一句。


「一定是宋雨琦的劣质基因。」










小孩子尚且在长身体,活跃开心了一段时间后便再次迎来了困意,赵美延放下刚搜索出童话的手机,帮她掖好被子,这才得以脱身。



凌晨的夜晚过于安静,只有空调外机滴答滴答的水滴声断断续续响起。宋雨琦按了按眉心,焦躁不安地喝下第二杯水时才看到前女友走出卧室的身影。



“她睡着了?”

“嗯。雨琦,谢谢你。”

“哦…不用,我去睡了。”

“等一下,我有话想跟你说。”



赵美延穿着那件熟悉的绿色条纹睡衣向她走近,宋雨琦愣了片刻,依稀想起来这好像是她们之前一起买的情侣款。仿佛有什么想法正破土而出,宋雨琦想了一会,却只是装作不在意的样子等着赵美延开口。



“你平时不住这里吗?”



似乎对这个问题的出现有些意外,宋雨琦不明所以地眨了眨眼睛,赵美延则有些心虚地撇过头,慢吞吞给了一个原因。


“主卧的被子都是白色的,和酒店里一样。”


…………


“很少住。因为喜欢稍微有人气的地方,所以之前都直接住在公司,这里也就偶尔舒华过来会一起住。”


“舒华…从前演员部的叶舒华吗?”

“当然了,你记性这么差吗,我记得你们之前好像关系还不错。”

“……同床?”

“偶尔…”



本想继续向下解释,但却突然反应过来现在的关系,于是宋雨琦张了张口只好将话尾转了个弯,“这些跟你没有关系吧,赵美延小姐。”



“确实。”


赵美延了然于心地点了点头,转身握住主卧的门把手。




“等一下。”


“嗯?”


“我也有事要问你。”



宋雨琦一向是藏不住什么心思的人,就比如此时握紧杯壁的那只手,她回想了一会才大致想起那个名字,于是便拿出一副并不关心的姿态权当这是之前谈话的礼尚往来。



“那个,Mata…的出生和我有没有关系?”

“…什么意思?”

“我是说,或许是因为爱,又或许是因为单纯的愧疚,所以选择和那样一个像我的男人在一起,然后生下她。”

“…你想太多了,Mata的出现只是个意外。”

“……意外?”

“对,意外。”



似乎是长久养出的习惯,赵美延对宋雨琦说谎时还是会有种莫名其妙的心虚,只是这种习惯根深蒂固,和爱意一同捆绑在一起再想拆除难免伤筋动骨,于是她也只能任由它不断野蛮生长。


她移开目光,掩藏住眼睛里快要喷薄而出的歉意。




“…哦。”


宋雨琦淡淡回应了一声,沉默半晌后转身走开,又在距离沙发咫尺远近的地方停了下来,“赵美延,知道这里是我家吧?”



“知道。”


“那你也知道不合我心意的人我可以把她赶走吧?”


“……所以你想赶走谁?说来听听。”



谈及至此赵美延有恃无恐地抱起手臂来,转守为攻主动盯着宋雨琦看,脸上挂着些淡定自若的笑意,而虚张声势的原主人却占尽了弱势,怎么都像张牙舞爪半天却没有造成丝毫实质攻击的绣花枕头。


宋雨琦支支吾吾了半天,刚想出反驳的话语却被一阵电话铃声打断。



“……你经纪人。”


手机放在了餐桌的另一边,赵美延拿过时看了眼上面的备注,习惯性的说出名字后才递给她。




“喂Minnie姐,怎么了吗这么晚给我打电话?”


“宋雨琦!你昨晚把谁带回你家了?!”


“…你怎么知道这件事的…”


“你先告诉我是谁!”


“我一朋友啊,她喝醉了我就扶她进我家休息了一晚上。”


“怪不得勾肩搭背的…你们真的什么也没发生?”


“没有啊,我睡沙发的…对了,你怎么知道这事?”


“你被拍了,现在那段视频正在各大平台中传播,公司公关部也正在紧急处理这事,我打电话来问问顺便通知你一下,记住没消息前别让你朋友出你家小区,你也是,记住了,别出去,别发微博。”

……




“怎么了?”




挂完电话好一会后听到赵美延的问话才反应过来,宋雨琦抬眼看了她一会,半晌后拉着她站在窗台前悄悄掀起帘幕的一角,看到了楼下为数不多却神色各异的记者。



离天亮还有三四个小时,原本的作息使得赵美延的大脑如今有片刻混沌,可还是反应过来了什么意思。


“你还挺火的。”


语毕也拿出自己的手机打开公共社交平台,果然看到宋雨琦的名字正位于榜首,后面跟了些不太好听的字眼。视频已经在自动播放了,由于拍摄角度问题,她看到酒醉中的自己被宋雨琦抱下车,而自己亲昵地靠在对方肩上,两个身影紧紧相偎,直到消失在电梯门口。


说实话,要不是她就是另一个当事人,她甚至也觉得这两个人是在一起的。她指尖在屏幕上停顿了一会,然后才退出关闭屏幕。



“所以…现在要怎么做?”


“……睡觉。”


“…对不起。”


“有什么好道歉的,我四五年的成绩还比不过这一个乌龙绯闻吗。”




赵美延顿了顿,刚想继续说下去却隔着房门听到卧室里的吵闹声,大概小孩子睡醒了,在陌生的环境下找不到她开始哭闹起来。她听罢急忙走进主卧,只留下坐在沙发上的人不知所措着。




「对了 你那朋友是单身吗」



恰巧此时Minnie的消息进来,于是宋雨琦也站起身来朝卧室走去,映入眼帘的是女人正哄着女孩睡觉的样子,即便隔了几年如今的唱腔依然没有改变,从她口中哼唱出的摇篮曲更像是充满力量的流行音乐。


她又等了会,直到赵美延小心翼翼的盖上被子后才走到她身边。



“赵美延,你现在是单身吗?”


“……嗯,当然。”



努力压下心中那点尚未熄灭的喜悦,宋雨琦低头发送了一个「是」字。










这一觉睡得不怎么安稳,也许是分别多年后再次相遇的激动,也许是对未来的惴惴不安,宋雨琦才睡了几个小时就醒了过来。以往的赖床习惯也意外消失,她对着已经微亮的房顶看了一会,便起身到厨房里开始寻找起食物来。



一整块的拉面被放入锅中,等到被热水烫散开后再加入调料,稍微搅拌一下,这才盖上锅盖开始煮面。




“以前怎么不知道你这么会做饭。”


赵美延不知何时站在她旁边,大概已经看了有一会的样子,直到面熟关火后才开口。宋雨琦被她这么一说,端起锅的动作也迟钝了两秒。


“那时候才多大……再说了,煮个拉面也算做饭吗?”


“当然了。”



赵美延熟练地拿过碗筷来夹起一点面条,吹凉后放入口中。


“嗯,味道还不错。”

“……你怎么不吃自己碗里的牛奶麦片?”

“这是给Mata的。”



宋雨琦闻言便噤了声,也专心吃起拉面来。




过了半晌,等到她们快要把拉面吃完的时候赵美延才问她,“对了,事情还没解决吗?”


“没有,还没给我打过电话。你今天请个假吧,估计这种情况也没办法出去上班。”


“好。”


“对了,Mata也不要去上学了。”


“她本来也还没上学啊,再说了…”


“嗯?”


“……没事。”




虽然现在已经修改了律法,但允许单亲小孩入妈妈户口去上学的准政策还未实行。赵美延曾经想过,如果到了Mata该上学的年纪就随便嫁一个好人吧,毕竟她说过的,没想过再遇到宋雨琦。但这种想法怎么能对宋雨琦说呢。


她闭口不言那剩下的半句话,沉默了一会后独自拿着麦片回到主卧。






「解决了」

……

「开门」



间隔不长的两条短信接连收到,宋雨琦来不及收拾好吃完的碗筷,便快步走到门前打开。Minnie的脸上还残留着些许汗水,一看就是处理完事情后急忙赶过来的样子。



“解决了?”

“嗯。”



Minnie轻车熟路走向冰箱拿出瓶微凉的果汁,拧开瓶盖的同时看到宋雨琦打开了自己的微博账号。



“女朋友?为什么这么说啊?”



沁人心脾的液体从口腔流过喉咙,Minnie把剩余大半瓶的橙汁握在手上,这才抽出纸巾擦掉额头处的汗水。



“自由恋爱总比迷/奸/约/炮好吧。而且这也实在没别的办法,你那个视频…只能这么解释了,直接承认还说不定能拉一波路人好感。”


“可是你这么写还没有征求过她的意见啊?”


“…是她的意见重要还是你的前途重要?反正会给她一笔精神损失费的,而且过一两个月就会宣布分手,这对她来说也没有什么影响。”




……


【不反对恋爱,就是这个眼光…我感觉我上我也行】

【我以为会有律师函 结果居然承认了】

【这就公开了也挺刚的】

【素人女友……】

【??我不能接受】

【真爱啊】

【我昨天刚嗑到雨舒今天就be了…】

【说实话,这种情况能公开估计本来就抱着不会分手的心态】

【玩玩罢了,腰缠万贯大明星怎么可能看得上年上素人,这就是被拍到了才承认的,过俩月就得分】


……

【速报 素人女友照片来了/图片】

【牛啊这也能扒出来】

【原来这么漂亮…我是syq也会沦陷的】

【好吧 这张脸你不讲是素人我以为是还没火的某个宝藏爱豆】

【这不是琦练习生时期的同期朋友吗,我看过她俩的合照就是她】

【“兜兜转转四年多又遇到年少时的喜欢的你,你看,这次我学会勇敢了。”】

【卧槽,楼上让我这个路人狠狠嗑到了】

……





宋雨琦又低下头把那些评论仔仔细细看了一遍,半晌终于认命似的关掉手机,她的目光有些迷茫地抬起,恰好落在那些想法设方终于从帘幕间隙中透过来的阳光上。夏天凌晨的曙光曲折地映在墙上,被折叠起的形状像是被吹掉一半而毫无生命力的蒲公英,却意外漂亮得很,似乎让心里那个尘封阴暗的秘密也有了重见天日的理由。



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,她看见Minnie接起,又过了好一会等她挂断后才顿了顿开口。


“我自己的账号不发认爱声明吗?”


“……你随便吧。”




Minnie的语气突然有些不快,更靠近些用略带审视又或是急迫的眼神盯着她。



“宋雨琦,你是不是又接了一个孩子过来?”

“…嗯。”

“是你那朋友的吗?”

“嗯。”

“……你怎么不早说啊!”

“…怎么了,也被拍到了?”

“对啊,刚刚被曝光了,而且这次有关你的话题舆论更差……我说怎么五十万还不松口,原来还拍到了这个。”

“…那怎么办?”

“…还是有办法的。你那朋友叫什么名字?还在你家吧?我去和她谈谈。”

“你认识的,赵美延。”



听见名字的瞬间Minnie被堵在喉咙里的果汁呛到,咳嗽了一会平静下来才反问她。


“你是说…之前和你一起在公司练习的你那个前女友?”


“嗯。”



她欲言又止地站起来,突然像是想起了什么陷入沉思。



“她是赵美延,这样的话那个孩子……宋雨琦,你确定那个孩子真的和你无关吗?”


“…她说了,与我无关。”


“可是……唉,算了。赵美延在哪?我真的要和她谈谈了。”




不知道是心有灵犀还是巧合,宋雨琦刚想开口就见主卧的门被打开,化好淡妆的女人带着略显沉默的小孩子一起走出来,于是她没再张口,只是朝着两人的方向歪了歪头。赵美延看到Minnie在此却并不慌张,不卑不亢点了点头后来教女孩开口问好。


“Mata,叫阿姨。”


“阿姨好。”


“……嗯,你也好。”




小朋友长的似乎有些……


Minnie放下果汁,目光移到宋雨琦脸上,再返回看向女孩时禁不住有了片刻恍惚,她抬头看向赵美延,后者发觉了什么似的快速避开她的视线。短暂思考间Minnie突然想通了什么,却因想起自己的目的而没有说破。



“对了,美延,我有点事要和你说。”


“好。Mata,去和你…雨琦姐姐一起玩好不好,妈妈和阿姨有事要谈。”



Mata闻言扬起稚嫩的脸,期待似的抓紧女人的手掌,“那我们不走了嘛?”


“嗯,再待一会。”




得到允许的小孩子一下子变得高兴起来,却又下一瞬间恋恋不舍地看着她。


“Mata会很乖的,妈妈不可以偷偷走掉哦。”


“不会的。”




大概是每次醒来都见不到赵美延的后遗症,Mata两步一回头地看着她,直到确保走到沙发旁边时妈妈还没有消失才真正开心起来。宋雨琦显然还是有些手足无措,却硬是装出一副游刃有余的样子来让赵美延放心。Minnie站起来看着她们这样莫名其妙的互动,好一会儿后才被反应过来的赵美延拉进主卧。




“抱歉,Mata她……有点没安全感。”


“…你没时间陪她吗?”


“嗯,经常。要工作啊,不然怎么负担起两个人的日常开销。”


“也是。”




曾经满是青春梦想的人如今变得更成熟却平凡,Minnie似乎有些不习惯,沉默了半晌后才开口提起过去。



“我没想到你已经……当初离开的那么快干嘛,不是说好下一个出道组就可以…”


“我等不起了。”


赵美延移开视线,“很多方面上都等不起了。”



她话语说的模糊,却也并不在乎Minnie的想法,只是短暂沉默后主动转开话题。


“我听到你们的谈话了,关于…这个孩子。”

“…嗯,雨琦现在是公司的顶梁柱,所以需要你发文把这些都揽到自己身上,澄清一下与她无关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

“……会因为违背事实而觉得难办吗?”



赵美延闻言才盯着她看了一会,似乎在思考,又似乎在迟疑,半晌后下定决心般闭上眼睛,露出一个如释重负的微笑。


“不会,这个孩子本来就和她没什么关系。”


“……那就好。”


“但是…没有别的办法了吗,我是说…「女朋友」这个解释。”


“…这对你来说不应该是件难事才对,我从来没想过你会更计较这个,就算分手了也没有厌恶到这种程度上吧。”


“不是讨厌,只是…怕对她不好,本来是那种兢兢业业要做好歌手的人。”


“没事,之后好好做音乐就好了。而且…你知道的,公司的决定我们插不了手。”



Minnie说完低下目光,手指无奈地抓着自己的衣角,这样过了一会突然想起了什么转身去了客厅,不久折返回来递给赵美延一份纸质文件。



“还有,这个你看一下吧。”


“签约合同?”


“嗯,一方面他们需要你的签字保证,另一方面…商人的典型做法,流量就是金钱。”


“可是我现在还能做什么,唱歌?演戏?”


“…综艺,他们接了一档真人秀,雨琦已经没怎么接这种综艺了,正好是个机会。”


“……可是,如果兜兜转转还是这样一个结果的话,那我这几年又算什么。”


“算是…尝试啊。如果有两条路可选的话,试过了其中一条,那么对另一条路的决定就会更发自内心,无论是选择偏安一隅还是改变,你会更有自己的方向,况且…如果这两条路最后的结果殊途同归,那么就更应该去选择才对。美延,你懂我的意思吗?”


“…抱歉,我需要想一下。文章会按时发的。”


“好吧。果然做了妈妈还是不一样的啊,你以前很多时候好像都会比现在冲动的多。”



赵美延闻言没再回应,只是看向文件的眼眸暗了又暗。





再聊了些其他不痛不痒嘘寒问暖的话,Minnie没有留下吃午饭的意思,赵美延送她出主卧时看到宋雨琦正和Mata在沙发上聊的火热,一大一小摆弄着茶几上的玩具,时不时穿插着两三句她听不太懂的话语。



“这个车轮可以折到里面去……你看,变完形了,你再点这里它眼睛还会亮的。”


“哇,好帅啊。”


“帅吧,我等了好久才买到的。”

……




“雨琦,记得下午两点前到公司去录歌。”


“嗯,知道了。”




Minnie最后再叮嘱了几句才离开。随着一声关门声后赵美延的注意力又回到茶几上的玩具,机械复杂,怎么看也不会是自己喜欢的类型,连这种爱好都能够得以遗传,看起来血缘还真是一件神奇的东西。







tbc.


评论(48)

热度(623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